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暨双师素质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综合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双师素质,2022813日—18日,学校组织96名青年教师赴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暨双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

1开班仪式全场照片

开班仪式上,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继荣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3刘继荣照片

刘继荣院长介绍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学员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最年轻的一批学员,欣赏学校落实青年教师发展的举措、敬重学校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决心,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4冯书记照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冯向军对青年教师寄予深切厚望,在开班仪式上,他分享了学校当前与教师、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部署以及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获得了热烈掌声。他鼓励青年教师秉持“至诚至善,精益求精”的精神投身到职业教育的大潮中,希望青年教师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冯向军书记肯定了青年教师的专业优势,激励青年教师通过继续教育学习、个人发展助推学校职教事业发展。

5薛书记照片

纪委书记薛雁明在开班仪式上谈到:“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希望全体教师可以在本次活动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专业化水准,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课程内容。”

本次培训班聚焦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和双师素质,设置了9个专题报告。嘉兴南湖学院副校长、原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加明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主要介绍了该校在双师培养过程中的经验。浙江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王慧敏分享了职业教育教科研申报与论文写作策略。教育部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张雁平介绍了教学能力备赛机制、展示了众多优秀作品。中国职业技术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苏志刚分享了学习型高职团队建设的经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倾囊相助分享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以具体实例引导学院紧抓新时代职教发展机遇,推进艺术职教高质量发展。816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周应中带领青年教师参观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众多实训室,具体介绍了该校强势专业的发展状况,分享了职业院校教师课程开发的逻辑、理念与策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教学会高职分会 会长丁金昌以当前青年教师最关心的“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分享了具体的实施路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三级教授章红兵从辅导员工作角度分析了精细化人性化对工作效能的影响。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高翔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为题作报告。

在学校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的背景下,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人事处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学生管理、就业促进等工作水平,精心组织了此次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详实,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也有着较为深刻的交流。

14各组交流学习1

814日人事处处长刘静、副处长王宏宇、赵小强深入学员中心,关心学员生活与学习情况,与大家分享了此次学习经历的感触。第六组组长蔡永强老师说:“作为中年教师代表,能够带队参与这次青年教师培训之旅,非常开心,也相信青年教师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刘静处长也鼓励青年教师,把今日所学带回工作岗位,继续发光发热。

人事处副处长王宏宇介绍说,本次参与培训的教师是学校近三年招聘的青年教师,大家平时都在各自的岗位忙碌,还没有一个机会熟悉认识,为此,特地在浙江大学校园安排了一场“千里之外的团建活动”。

816日晚,各学院老师齐心协力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建活动。舞蹈学院现代舞《这世界那么多人》、中国舞《渔光曲》、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引得现场掌声不断,音乐学院四重奏《我的太阳》成为本场最贵的节目,在观众的欢呼中“返场”临时追加了节目,戏剧学院《三句半》以现实为创作题材,幽默化地展现了本次培训活动,承包了现场最高笑点,独唱《晚风吹过哨塔》、《不是风从高处吹来》、《野火春风斗古城》、《孤独颂歌》、公共教学部《八法五步》等节目展现了各位老师的专业魅力。同时,朗诵节目《我是中国教师,我向祖国表白》、《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祖国恋歌》、《将进酒》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将团建活动推向了一次又一次高潮。

团建展示活动结束后,纪委书记薛雁明发表讲话,他说道“青年教师的活力让人非常感动,高素质、高水平、高标准的专业彰显的是各位青年教师的实力,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动力!”人事处处长刘静观看了本次团建节目后,用两个非常,即“非常完美”、“非常动人”高度肯定了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

8月17日下午本次培训课程圆满结束,培训班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训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结业仪式。在结业式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中区培训部副部长郑少军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

18结业仪式 (2)

郑少军副部长希望全体学员认真思考总结,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双师素质,以个人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中区培训部副部长郑少军、学校人事处长刘静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课程满满,活动丰富,众多学员在培训结束后,感慨颇深。

 


舞蹈学院青年教师 李旭东:这次培训会让我印象深刻,非常难忘。团建那天,刚好是我的25岁生日,大家一起为我唱生日歌的时候非常感动。我这次不仅收获了学习实践,也收获了很多“家人”。而这次培训,使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在今后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我将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不断提升自我,将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

 

青年教师 王红利: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浙江大学-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暨双师素质提升培训,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此次学习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我的育人和教学水平,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虚此次浙大行!

bd1c012271b04394dcf70b22e74f684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赵媛:短暂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但是为高职院校的发展做贡献的热情却彻底燃烧了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秉持冯书记提出的“至诚至善,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河艺的腾飞增砖添瓦。

影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赵肖肖:在培训学习的每一天都让我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击与迸发,给我太多的感悟与启迪。从产教融合育双师到如何做职业教育科研,从高职院校教师团队建设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这次培训课程非常适合青年教师,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无不起着引领和导向的作用。

c19c9874b941a2be3e8599b0b5989e4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真切感受到了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氛围,拓展了思维眼界,丰富了知识体系,增强了本领能力,回校后要将培训所思所悟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9培训班大合影照片